智能问答 繁体 长者专区

新洲区扫黑除恶招招见实效 风清气正增亮“平安色” 海晏河清奏响“清平乐”

2020-12-08 14:56 宣传部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新洲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零容忍的坚决态度,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稳准狠”发力、“整体战”协同,奋力推进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掘进。

    扫黑除恶战果累累。新洲区侦办涉黑涉恶案件、“打财断血”“打伞破网”战果位居全市前列。2018年,新洲区扫黑除恶成效评价测评值排名全市第一;2019年,该区扫黑除恶成效评价同比上升16.09%,并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社会生态风清气正。新洲区克难攻坚扫黑、除恶、打伞、断财、反腐整体战,扫黑除恶扫出朗朗乾坤。2020年度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4.8%,新洲经济社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全新阶段。

    治理能力大幅提升。新洲区将扫黑除恶与乡村振兴、红色引擎工程、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不断巩固和深化专项斗争成果,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 扫黑除恶战果累累

    坚守中缅边境数月追逃

    “逃犯清零”目标提前完成

    在侦办何某军等涉黑案件时,该组织骨干成员卢某得知涉黑组织被捣毁后,第一时间隐姓埋名,逃往云南边境地区,并偷渡至缅甸境内,抓捕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今年春节前后,新洲区公安分局追逃专班放弃节假日休息,克服疫情防控种种困难,辗转云南西双版纳口岸调查布控卢某,还专程奔赴卢某老家湖北应城,对其父母晓以利害,希望他们配合规劝卢某早日投案自首。经过3个多月的艰辛追逃,最终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获知,卢某可能偷逃回老家。4月17日晚,追逃专班追至天门干驿镇,成功抓获潜逃回国的卢某。

    至此,新洲区不仅提前4个月完成4名点抓逃犯追逃清零任务,还协助外地追逃目标逃犯2人。

    集成作战攻坚重大案件

    “六清”行动贡献新洲战绩

    新洲区以“破案攻坚”开路,形成严打黑恶势力高压态势。案件办理数量居全市第一方阵,已审结的朱某等涉恶犯罪集团案件获评省高法十大典型案例。

    全区共侦办涉黑案件4件63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3件17人、侦办涉恶“套路贷”刑事案件1件。

    坚持领导包案,强力攻坚“案件清结”。组建精锐办案团队,实行挂图作战、集中攻坚;强化法、检提前介入,坚持配合制约并重,确保将每一起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的“铁案”。在王某武涉黑案办理中,针对案件推进中反映的行业监管、基层组织建设等问题,细化40项问题清单,对12家责任单位下达督办单,对问题清单一条一条整改销号;会同省市法院包案领导,多次研判会商疑难点问题,有力推动案件成功审结。

    坚持“双线并进”,强力攻坚“伞网清除”。建立健全重大案件联席会商制度,严格落实“一案三查”“签字背书”等工作要求,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失职失责等案件30件74人。

    打财断血不留死角

    “黑财清底”精确到分

    新洲区完善部门联动查控机制,推行府院联动并进执行,实行“一财一专班、一财一方案”,依法高效做好“黑财”及时扣押、全面控制、深入清缴、认真执行等工作,坚决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共执行立案涉案财产标的15041.89万元、执行案件88件,截至11月底,执行到位标的14044.54万元,到位率93.37%。

    王某武案是新洲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侦办的首例涉黑案件。为推动黑恶势力断后除根,新洲区坚持涉黑财产应缴尽缴、应收尽收,在相关“黑财”查扣中,财产金额精确至“分”。如王某武及其配偶的四十余个银行账户金额明细中,多个空账户被明确标注,一个账户余额为“0.06元” 也被清晰标注出来。

    ■ 建章立制长效常治

    以“三书一函”办理推动行业部门以案促治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能否取得全面胜利,不仅要看打击处理的战果,还要看综合整治的效果。随着专项斗争的深入推进,新洲区充分发挥监察、司法、检察建议书和公安提示函等“三书一函”效用,找问题、堵漏洞、强监管。案件办理中,区纪委监委、区政法各单位共发出“三书一函”33份,均得到办理回复,有力推动有关街镇、行业部门“以案促治”“以案促建”。

    新洲区住建局认真办理余某启等涉恶案公安提示函,对涉事企业因违规借用资质顶格罚款10万元。同时,举一反三,在全区开展建筑工程领域围标、串标、非法借用资质等问题集中整治,查处违法串标行为14起,罚款219.24万元。

    以典型案例剖析破解源头治理难点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新洲区深化对黑势力犯罪规律的认识,着重从其产生根源、生存环境、成长发展基础等方面加强分析研究,积极谋划长效常治,做到边扫边治边建,推动长效机制建设,将黑恶势力消灭在萌芽。

    新洲区对王某武等涉黑案典型案例进行认真剖析,形成了《关于王某武等涉黑案典型案例分析报告》,推送省市扫黑办,并因此在全区大力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全面推行区领导联村、街镇领导包村、第一书记驻村、区直部门结对村的“四个一”帮扶举措。组织开展全区社区建设及基层治理能力专题调研,根据调研反映情况,区委专门出台《关于深入推进阳逻地区创新社会治理 加强基层建设的通知》,明确基层社会治理事项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集中力量在阳逻地区开展区域社会治理试点,阳逻地区营商环境全面改善。新洲成为武汉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城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以建章立制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新洲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是运动式治理。新洲区强化制度建设,完善长效常治的多项机制,有力促进社会长治久安。

    完善党委领导体制。建立健全平安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选优配强15个街(镇区)政法委员,推动形成了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社会治理工作格局,其经验做法在全市交流。

    完善政府(部门)负责体制。大力推进行政执法改革,完善条块协同机制,建立街镇职责准入制度,全面推行清单式服务管理。实行全区“民呼我应”中心、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一体化运作,高标准建设1个区级、15个街(镇区)、666个村(社区)综治中心,并注重发挥综治中心枢纽作用。整合39家区直部门政务资源数据平台,建立完善“网格发现、社区呼叫、分级响应、协同处置”机制。

    完善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机制。如新洲区人社局、区住建局加强建设工程项目的劳动用工管理,对建设领域劳务用工实行实名制、分账制,严格实行工程报建资金证明制度,大力推行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杜绝建筑业恶意欠薪和流动人口参与黑恶势力、暴力讨债等违法行为发生。

    ■ 基层治理强基固本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政治引领夯实基层基础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新洲区着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组织,不断增强对黑恶势力的“免疫力”,切实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新洲区大力开展软弱涣散基层组织整顿,严格落实“一案一整治”工作要求。3年来,将166个战斗力不强的基层党组织纳入软弱涣散组织整顿,全面落实“四个一”的帮扶措施。在村(社区)“两委”换届候选人资格联审中,排查清除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社区)干部43人。组建工作专班,进驻杨柳村、潘庙村集中开展“一案一整治”,不断建强村级“两委”班子,大力开展村民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德法并举激发社会活力

    新洲区将扫黑除恶与乡村振兴、红色引擎工程、基层社会治理结合起来,不断巩固和深化专项斗争成果,推行政治引领、法治保障、自治强基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近年来,新洲区凤凰镇以全国建制镇建设试点为契机,聘请专业律师团队创设乡村治理体系规范,帮助该镇19个村因村制宜出台《村民自治章程》及村规民约等配套制度,健全完善了农村基层自治制度,较好实现了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新洲区全面推行基层社会治理的“凤凰模式”,在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增强村民主体意识、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德法并举等方面下功夫、做文章,以实现从治理理念到治理方式的全面变革,推动乡村治理“凤凰经验”落地转化。同时,在全市率先整合各类网格员队伍,全面落实《武汉市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共招聘323名社区工作者,组织大规模社区工作者岗前业务培训,着力提升社区工作者基层治理能力。

    ■ 社会生态风清气正

    经营者点赞 营商环境更好了

    3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新洲区打好了“安全、有序、公正、清明”的法治营商环境底色,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新洲区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大大提振了经营投资者的信心,受到当地经营者称赞。

    潘塘街位于新洲区东北部,东邻道观河,北连麻城,新洲、麻城火车站南北比肩,京九铁路、大广高速纵贯全境。作为周边地区的交通枢纽,地理位置的优越性带动街道的发展,各类建设工程项目不少。

    以何某军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采取暴力、威胁或其他手段,为非作恶、称霸一方。通过垄断潘塘街棉花、砂石料销售市场和部分基础设施工程,获取非法利益,破坏了当地的经济社会秩序。

    潘塘街经营者曹先生(化名)从事小型水利工程施工工作长达20年。数年前,在曹先生一处农田水利改造工程开工的日子,何某军指使人到工地闹事、阻拦施工。曹先生表示,以何某军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被打掉后,“再没出过类似的事了,营商环境变好了!”

    老百姓叫好 生活更安心了

    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是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的最好注解。

    以何某军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在潘塘街及其周边形成重大影响,严重破坏了当地经济、社会生活秩序。

    何某军曾指使人带领手下在潘塘街易河村、李店村、细郑村等路口设点拦截运输棉花的车辆,控制棉花外销,并在此过程中与他人发生冲突,恶名在潘塘街家喻户晓。

    “听说他很坏,潘塘没人敢惹他。”当地群众张大(化名)表示,很早以前,家中收了棉花,不敢在白天出去卖,只好趁夜晚将棉花送出去。

    “大家都躲着他走,很怕沾惹是非给自己惹来麻烦。抓了就好!”以何某军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被打掉后,当地群众拍手称好。说起眼下的日子,张大笑着打开了话匣子:“不仅坏人被抓,生活更安心了,这几年日子过得也越来越红火,买了新车、盖了新房,生活也更舒心了!”

    以儆效尤 社会风气为之一新

    潘塘街居民彼此相邻,曾因自留地、田地等问题发生的纠纷也不少。

    街里处理邻里纠纷时,但凡碰到不讲法律瞎闹事的,街道纠纷调解员漆维富总会和纠纷双方说起何某军:“你看看,连他这么‘厉害’的人都被绳之以法了,你们还敢动手打架吗?”一旦说到这,居民们往往会冷静许多,群众工作好做多了,大家遇事更愿“讲法律”了。

    “打掉一个,震慑一方!”当地居民表示,街里的社会风气也变好了,“潘塘比以前平静多了。”收获的粮食就晾在屋边,紧靠着大街,也不怕有人去偷了。


附件:

 已阅  0  打印   下载   扫一扫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