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繁体 长者专区

关于对《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严格执行公共建筑空调温度控制标准的通知》(修订稿)征求意见的公告

2021-03-19 15:30 发改局

关于对《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严格执行公共建筑空调温度控制标准的通知》(修订稿)征求意见的公告

根据区人民政府关于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要求,我局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落实公共建筑空调温度控制标准有关工作的通知》(鄂政办发〔200758号),结合国家和省、市最新规定,拟对200774日印发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严格执行公共建筑空调温度控制标准的通知》进行修订,重新发文。

根据规范性文件管理要求,现将新修订《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严格执行公共建筑空调温度控制标准的通知》(修订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市民可于2021328日前,将有关意见和建议发送到867749726@qq.com(联系人:喻继英 电话:89990615)。我局将认真研究社会各界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按程序报批后印发实施执行。

                武汉市新洲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1318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严格执行公共建筑

空调温度控制标准的通知

(修订稿)

各街镇(开发区)、区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为促进科学使用空调,节约能源资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有效保护环境,根据落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落实公共建筑空调温度控制标准有关工作的通知》(鄂政办发〔200758号),结合国家、省、市最新要求以及我区实际,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就严格执行公共建筑空调温度控制标准的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入开展合理控制空调温度的宣传教育活动

严格执行公共建筑空调温度控制标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加强空调使用环节的节能环保工作,已日渐成为全世界的普遍共识和通行做法。我区能源消费总量已成为影响我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节能减排的形势十分严峻,节约能源资源、加强生态保护的任务尤为重要。加之,今年全区夏季用电高峰即将来临,空调用电负荷占有相当比重,迎峰度夏面临很大压力。

各街镇(开发区)、各部门和单位(以下简称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及早谋划,切实做好空调节能各项工作;要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宣传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的主要措施,宣传合理控制空调温度的科学道理,宣传节能减排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全社会的资源忧患意识、节约意识和责任意识,培养科学使用空调、节约用电的良好风尚,倡导广大家庭合理控制空调温度,使之成为每一位公民的自觉行为。

二、突出抓好重点行业空调温度控制工作

  全区要严格执行空调温度控制标准,所有公共建筑内的单位,包括行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组织和个体工商户,除医院等特殊单位以及在生产工艺上对温度有特定要求并经批准的用户之外,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摄氏度,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高于20摄氏度。一般情况下,空调运行期间禁止开窗。

  各单位可在确保符合上述要求的前提下,根据本地、本行业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制订具体的控制标准。区发改局负责全区公共建筑空调温度控制的综合协调、督促指导和监督检查等工作;区科经局会同区供电公司负责执行电力需求侧管理实施办法;区有关职能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分别负责相关行业空调温度控制的组织实施、督促指导和监督检查等工作。

各单位要统一组织,合理分工,明确重点,落实责任,突出抓好机关办公楼、宾馆、写字楼、商场、超市等空调使用大户的空调温度控制工作。机关事业单位办公楼的空调温度控制工作由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负责,工业企业由区科经局负责,商场、超市、宾馆、饭店等商业活动场所由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学校公共设施由区教育局负责,车站、码头等公共设施区交通局负责,其他行业公共建筑的空调温度控制工作,由区相关职能部门分别制定具体办法并组织实施。

三、切实落实空调节能管理的各项措施

严格实施公共建筑空调温度控制标准是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的一项重要措施,各有关单位要把这项工作纳入节能减排目标责任体系,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落实工作措施,建立空调节能管理的长效机制。区市场监管局要严格执行空调能效标识制度,严禁不合格的高耗能空调进入市场,严把市场准入关

  区发改局要组织相关部门,加强对空调的节能诊断,实施合同能源管理,及时分析能耗状况,根据节能需要和用户承受能力,采取加装变频器等方式,积极实施空调节能改造;改进空调的运行管理,加强保养维护,对老化设备系统进行改造,定期清洗,充分利用室外新风,提高空调能效水平。

区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采购节能环保产品制度,对空调等高耗能产品,实行政府强制采购节能环保产品制度,并在区政府采购中率先实施。

四、全区行政机关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全区行政机关要建设崇尚节约、厉行节约、合理消费的机关文化,严格执行空调温度控制标准,切实发挥表率作用。

区委、区人民政府将空调温度控制标准执行情况纳入节能减排目标责任体系进行考核。区直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明确任务,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加强检查,近期要作出专门安排。区四大家要带头执行。区发改局、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要会同协助有关部门及新闻单位通过明察暗访等形式,定期或不定期对区直各单位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对措施不力、执行不到位的单位,要予以通报批评,并曝光。

五、加强空调温度控制的督促检查

各有关单位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相关和措施不折不扣地得到贯彻落实。区发改局要加强协调指导,合理调配人力物力,把机关办公楼、宾馆、写字楼、商场、超市等空调使用大户作为重点,做好监督检查工作,并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公开处理违反国家节能管理和环保法律法规的典型案件。要严格依法行政、文明执法,依法纠正和查处违反空调温度控制标准的行为。要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特别是舆论监督的作用,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氛围。区发改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要会同有关部门近期组织一次执行空调温度控制标准督促检查活动,并将检查落实情况专题报区人民政府。

                                           武汉市新洲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318


附件:

 已阅  0  打印   下载   扫一扫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