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繁体

赵利洪带队开展我区长江十年禁捕联合执法巡查

2021-03-24 10:24 融媒体中心

3月22日,区委书记赵利洪带队对我区长江十年禁捕进行联合执法巡查,重点抽查了餐饮场所和农贸市场,并进行江上巡查,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长江禁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捕工作要求,严厉打击各类非法捕捞行为,恢复和保护好长江水生物资源。

“鱼池在哪里?有没有贩卖江鱼?”赵利洪一行来到阳逻华阳大酒店,巡查酒店后厨的鱼池、冰箱、砧板等位置,并仔细查看酒店菜单,未发现有江鱼或与江鲜有关的菜品。赵利洪要求,要向市民做好长江十年禁捕工作宣传,继续保持不采购、不销售江鱼的常态。

在阳逻平江市场,赵利洪一行巡查了水产区各摊位情况,重点查看水产经营户是否存在采购、加工、销售禁捕禁捞渔获物及其制品的行为,要求经营者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严禁采购、销售长江流域野生水产品,执法部门要加大监督执法力度,持续开展宣传引导。

“快看!有只江豚!”联合执法巡查专班在阳逻长航海事码头登上轮船,对长江沿线新洲段水域进行巡查过程中,发现一只江豚从旁经过。赵利洪说,正是近几年对沿江重化工企业实行关改搬迁,又有了长江禁捕令,水域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有着“长江大熊猫”之称的江豚食物充足,才会越来越多的聚集在这里。

赵利洪强调,要坚决贯彻执行长江十年禁捕令,强力抓好长江大保护涉区各项工作落实,扎实推进沿江重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大力整治非法码头、采砂、排污等行为,继续保持高压态势,采取江面巡逻与沿线暗哨双管齐下,严厉打击非法捕捞等违法犯罪行为,打造长江岸线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的美丽画卷。

据了解,我区长江禁捕重点水域涉及双柳、阳逻两个街道和三个专业渔业队,退捕渔船112艘、退捕渔民218人。长江退捕渔船已于去年7月7日按时间节点全部上岸回收处置,建立了渔政、公安、市场、海事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清理了各类违规网具,并查获大量渔获物,入选公安部“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犯罪十大典型案例”。

区委常委、区公安分局局长朱新钢,副区长罗新坤,区政府党组成员黄海军,区委办、区政府办负责人和渔政、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水务、交通、海事部门、长航公安等组成的长江禁捕工作联合执法专班参加巡查。

附件:

 已阅  0  打印   下载   扫一扫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