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繁体 长者专区

赵利洪全线巡查长江新洲段,调研护堤林造林绿化工作

2022-01-03 11:26 新洲区融媒体中心

12月31日,区委书记、区第一河湖长、区总林长、长江新洲流域河长赵利洪全线巡查长江新洲段水环境治理工作和重要水利工程建设,重点调研巡查了护堤林造林绿化情况,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为主,持续抓好长江大保护任务落实,全面推进河湖长制、林长制落地见效,筑牢长江生态安全屏障,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

在长江武湖窑头堤防,只见桂花、紫薇、栾树等乔木为主组成的防护林基本成型,林水相依,景观优美。

详细了解武湖堤防防护林更新改造情况后,赵利洪指出,全面推行林长制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是压实生态保护责任的关键举措。全区各级林长要强化工作措施,加强指导督导,通过建立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实现森林资源保护与发展目标。要重视发挥好防护林在防御自然灾害、维护基础设施、保护生产、改善环境和维持生态平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人工防护林的管理工作,加强林带灌水,做好林床整理,做到边成线、角成方、林地无杂草和垃圾,筑牢新洲长江沿线绿色生态屏障。

据介绍,长江干堤新洲段长37.61公里,其中堵龙干堤29.25公里、柴泊湖堤5.04公里、武湖堤3.32公里。目前长江林木更新提升改造工作已全部完成,共栽种桂花、水杉、棕树等10多种苗木1.8万棵。

挖沟泵站现场,项目正紧锣密鼓的施工,总体形象进度已完成90%,预计机组明年3月份完成安装,4月份试运行。

赵利洪仔细查看泵站建设施工进度,他强调,泵站建设对于增强涨渡湖地区特别是航天新城防洪排涝安全保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抢抓枯水期有利时机,抢工期、赶进度,坚持质量与速度并重、既要快干又要干好。要确保施工安全,及时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问题,推进泵站工程建设顺利实施。要在满足泵站功能化的同时,加强景观性,种植观赏性苗木,打造一个富有艺术感的水域新景观,满足附近居民休闲娱乐需求。

来到长江与举水交叉口向家民垸,赵利洪边走边看,同相关街道和部门负责人深入交流,他要求,要打造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切实维护好农村社会和谐稳定。针对举水入江口水环境问题,迅速明确整改方案,按计划、限时完成整改任务。要积极推动河湖长制工作向深层次推进,持续开展清乱占、清乱采、清乱堆、清乱建“四清”专项整治,恢复河滩、湖滩原貌,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促进全域生态复绿,打造最美长江岸线。

区领导汪刚、张水泉、肖新锋参加。



附件:

 已阅  0  打印   下载   扫一扫 
 收藏   关闭